close

6/29和6/30都跟著管灌的姊姊

感覺他超級忙的

一開始早班營養師帶我進去管灌間

叫我跟著管灌的姊姊

我就跟他說我的名字 然後他就開始忙碌 跟我介紹一些振興在使用的營養品

說振興是益富營養品的天下(因為營養科顧問是張仙平老師吧)

所以管灌品都是給粉狀比較多 大部分給粉 到護理站或是家屬自己沖泡

然後姊姊開始貼餐卡 一開始我完全看不懂餐卡在寫什麼東西

很茫然 然後姊姊就開始解說每一張 講得很快一開始有點霧薩薩的

想說怎麼可以看得這麼快阿 好厲害

餐卡上面字明明超小的

然後他很快速的秤完粉貼完餐以後他就說我們6:30要出去打早餐喔

之後我東看看西看看然後就出去幫忙打早餐

我幫忙蓋蓋子

一開始手忙腳亂

還把一個蓋子弄到稀飯 嚇死我了 然後姊姊就淡定的說 換一個蓋子

感覺隱約默默的接受到他的訊息 越來越有默契了

打完早餐我以為要繼續 結果他叫我可以去吃早餐了 我就一陣茫然

我想說我已經吃飽了 可以開始了

原來打完餐有一段早餐時間可以吃飯啊

雖然已經吃過早餐但是我還是再吃了一次(飽)

姐姐覺得吃膩了就去外面買

 

吃完早餐進去管灌間又看到姐姐在忙碌

忙碌

省略

就是很忙

除了秤粉裝粉

貼餐卡

分類分車分樓層

還要打清流的米湯(要去外面盛稀飯打成汁)

還有打溫和的點心 早點 每天有不同循環

我待的那兩天是芝麻牛奶和花生牛奶~好開心呀

姊姊通常會多打一杯 怕突然要多一杯

然後兩天都沒有人多要一杯 所以他就說我可以喝掉

我就很開心哈哈哈哈哈

姐姐還不時提醒我要喝水喔 管灌間有一台飲水機超方便拉

每次姐姐打溫和點心的時候都會先用熱水沖過果汁機和器具

乾淨乾淨

衛生衛生

然後8:20還要去8.9.10樓收餐

一直推重重的車

回來後繼續秤粉人生

他說他很討厭打汁

哈哈

然後跟他聊了一下天 開心

我也沒什麼可以幫忙的

因為他感覺很專業都能自己來(而且貼餐真的滿難)

如果我貼完他還要檢查感覺有點麻煩要很久(真的超複雜,而且早上超趕得)

每天就一直被下一餐追

做完一餐還有下一餐

天哪

接近中午要去送產婦餐

好溫馨呀 有看到一個爸爸抱著小寶寶 還有其他家人圍繞在旁邊

那畫面好幸福

然後中午吃飯

下午差不多的事情

因為隔天要大掃除 掃管灌間

隔天早上忙完一些事情後就開始打掃

我負責拿拖把刷牆壁和地板

乾淨乾淨

 

結束

管灌真的好開心

雖然超累的

隔天姐姐還給我一個奶酪跟一些餅乾

太開心拉~~~~~

嗚嗚嗚嗚

不想離開管灌

 

 

7/1跟著大廚

哇感覺好猛聽這名字

5:30就要到醫院了 我快崩潰了

第一次4:30起床累 根本看日出的時間阿

阿姨應該每天看日出吧

一開始跟他閒聊一下

他說早上比較趕

他人好好

叫做阿嬌阿姨

開心

教我一些事情

他已經工作20年了

天哪 他帶著他的身軀這樣每天翻那個大鏟子翻攪大鍋子

每天搬東搬西 他說他回家偶爾還要煮飯

他說累阿手會痠

然後打主菜

阿姨感覺真是經驗老道阿

猛阿姨

很會煮

他說一開始也不會 慢慢習慣就會了

而且阿姨很會利用時間誒 做完早餐就開始準備午餐 做完午餐就開始準備晚餐 做完晚餐還準備隔天早餐

猛 不愧是20年經驗的阿姨

(我有幫忙阿姨排雞腿和雞排和推東西放東西蓋蓋子 哈哈)

7/2跟著治療飲食A

終於8:00才要上班了

難得坐公車

雖然還是要走一段路

阿姨一開始用烤魚

好香

給素食和忌魚的不一樣的食材

素食給素食鱈魚片

忌魚的給豬排

如果忌魚又忌豬就給雞腿

(天哪阿姨每天記這些頭腦應該很好吧)

(他們都知道抗凝血病人不能吃什麼 猛)

 

然後他煮了菇 配膳前要加入三色椒

他說太早加的話 青椒會黃掉

然後給餐的時候他給我練習放餐卡

我好~緊張啊~

軟質剁碎抗凝血低油特伙泥狀素食低渣

ㄚㄚㄚㄚㄚㄚ阿

這些字在我腦海裡游來游去

好幾天

之後又要繼續游下去

希望我可以趕快把這些東西記熟

哈哈哈哈

 

 

下午就去聽演講了

 

 

7/4跟著早班營養師

我覺得跟早班營養師學到很多

因為她都很仔細的講解

然後還會確定我有沒有聽懂

覺得太感動了

一開始畫餐卡 算水果數

算青菜量

然後去秤午餐蔬菜重

打餐的時候放飲料

還有檢查阿姨有沒有給錯

我深深覺得在廚房工作視力要很好啊

餐卡字小到不行

深度近視應該要貼超近才看的到吧

天哪 然後營養師咻咻咻就放好了

我還要在那邊看半天為什麼要給不同飲料

一開始忌豬忌海鮮抗凝血布拉布拉什麼的

我都快昏倒ㄌ

除了肉鬆(一般病人)還有魚鬆(忌豬)還有無糖肉鬆(給DM、抗凝血、低鉀低磷)還有素肉鬆(素食)

還有牛奶要分超多種的

西式中式都不一樣

頭好痛

還要看是不是腎病 如果未洗腎要三多 洗腎後的話要給洗腎後配方(好像是易能充吧)

還要檢查各種高渣低渣有沒有給錯 頭好痛阿

營養師頭腦感覺要很靈光ㄚㄚㄚ

然後西式原本是給牛奶

但是因為糖尿病的話要給果汁

但是如果它同時又有腎臟病的話就要給茶包

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

超複雜

 

經過頭痛的打餐督餐以後

營養師開始算素食的叫貨單 要叫那些種類和量

好猛

一大堆素食產品

有的聽都沒聽過

感覺好像滿好吃的

一直算算算~~

然後去把午餐蔬菜拿出來

冷藏庫好冷喔

我覺得我進去以後瞬間覺得身體好虛==

果然管灌姐姐說因為庫管要一直進去冷凍冷藏驗貨所以感覺對女生身體不太好

真的好冷喔

然後秤重

再去點剛剛的豆製品庫存還有多少 就不用叫那麼多貨

冷凍庫原來是另外一個冰天雪地的境界

進去要穿羽絨大外套

(超誇張)

旁邊有一件廚工會穿得可以穿

超~冷~阿~

因為外套被穿走所以營養師叫我站在門口就好 她拿出來給我看

(我都快哭ㄌ 暖女營養師~)

然後裡面真的好冷

凍凍凍

-18度真不是蓋的

 

然後阿還要驗貨 新鮮蔬菜

看到廚工把菜丟在鑲在地上的磅秤 就覺得好猛喔

剛剛都沒發現那是磅秤

哈哈

我還想說他幹嘛把小包菜丟在地上

然後營養師一個一個對有沒有收到貨

有的會打開驗貨一下

木耳阿豆干阿

看看有沒有臭味或是碎碎的

不然就要退貨

退!!

營養師說不用不好意思退貨 不好的貨就要退 不然會被阿姨罵收這什麼貨 這你~也~收~

之類的

為了避免被阿姨大吼

所以有些太爛的還是要勇敢退

 

阿還有9:00要點早點數量

(看一下餐車跟餐卡對不對)

之後營養師就可以做自己的其他忙碌事情

 

然後他教我循環菜單、生鮮採購單的開立、還有講解每個禮拜的水果單設計

忙碌但是還滿喜歡營養師的工作

她說廚工們都有時候會找穿白袍的人麻煩

這個也念那個也念

不過阿姨們的經驗很多

感覺營養師在團膳也是有自己跟阿姨們的相處之道

以前會覺得天哪營養師已經夠忙碌了要被病人罵還要被阿姨罵

兩邊都要被罵 感覺地位很低 沒什麼尊嚴

但是看到早班營養師每天還是笑得很開心 跟同字在那邊嗆來嗆去

就覺得還是有很多開心的事情

廚工們會嫌營養師 會抱怨營養師

但是營養師也會抱怨廚工們

感覺像是一種雙向的相處模式吧

平常在廚房已經夠無聊了偶爾需要一點互相嫌棄的樂趣

雖然會抱怨但是我覺得那種抱怨其實還滿可愛的

雖然不會表面上直接對阿姨講出攻擊性的話

只是私底下罵罵感覺還滿紓壓的

應該是彼此紓壓的一種方式吧

哈哈

雖然阿姨們愛念愛嫌棄愛大吼 但是他們都是吼完以後就念念念碎碎念就忘記的感覺

(跟大廚ㄉ時候就一直聽到她說不是要打餐ㄌ嗎~營養~師~呢~)

 

以為團膳營養師的工作環境會很可怕

可是經過這一天跟早班營養師的相處以後

有種觀念改變的感覺

希望自己想成為營養師的初衷不會變

希望自己不要輕易被困難打敗

希望自己的頭腦可以迅速運轉

希望自己可以為了服務需要幫助的人而努力守護那些該堅持的事情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雞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